凉犬费鸣

只可自娱 不堪持赠


弋痕夕想起了很多年前的山鬼谣。

年轻的山鬼谣,在任务途中自林间路上半转过身来,叫他快一点跟上。带着戏谑的、不耐烦的语气,眉毛挑起来,山林中天光零落筛了他满头满肩,风从他身后过,他银白色头发就在风中飘扬着闪烁,一双眼睛明明灭灭,高挑,峭拔,锋锐,是一柄雪峰凛然拔地而起,目光偶然自高寒天际徐徐落下,在平静无声的骄傲里睨一眼山脚下龋龋爬行的登山者。

而那时弋痕夕以为自己就是那个登山者。

他又想起现在的山鬼谣,早已经成熟的山鬼谣。睫毛总是垂着,手背在身后,向迎面而来的自己微微颔首。现在他的背影是夜幕下巍峨一道山影,脊柱般的山脉在长夜里蜿蜒耸起,冷寂的月光镀下来,山石是生铁的颜色。

或者他是海。暗云下默然引渡无法得见的汹涌洋流,千万里广阔千万里深沉,海面上徐徐揉碎冰凉的星光,海水依旧像是熔化的铁水,上无只船片帆。

弋痕夕站在鸾天殿后山,山风从他背后群林里穿过来,吹响檐间铁马,击铁声摇进深山,脆泠泠回声阵阵,像多少年的时光碎成了一串,闪着微光落下去,就再寻不见了。

就像这天地间再寻不着一个当年的山鬼谣,在弋痕夕还不见山海时便已见他的山鬼谣,在沉沉永夜里去望心上的月亮和星光。

但那都是曾经的事情了。弋痕夕孑然立于风中,在万物沉默间独自想道。

——那都是曾经的事情了,即使他在不经意间拥有过那如山如海,那也都已经过去了。

现在,他不是他的。

不再是了。

只有大雨中才敢忍涕落
眉上挨满山光并水色
要我说他却比时光还利落
一剪流光未曾剩许多
只有大雨中才羞于干涸
将一杆瘦骨淅沥养活
要我说他却比时光还利落
轻易将汹涌海水攥成污浊

你有没有见过病毒一般的他
借眼神传播
他有没有向你说天生痴人
是勤奋不可得
是否提起少年的我
曾有一刻配合发梦的坎坷
将雨未落年轻的云色或许是仁慈的

只有大雨中才敢忍涕落
眉上挨满山光并水色
要我说他却比时光还利落
一剪流光未曾剩许多
只有大雨中才羞于干涸
将一杆瘦骨淅沥养活
要我说他却比时光还利落
轻易将汹涌海水攥成污浊

——慕容毓《你有没有见过他》

#看不了更新于是决定瞎瘠薄写
#不想吃刀的朋友们可以理解为老师发现自己喜欢谣叔之后误会谣叔现在已经不喜欢他了
#灵感来源于下方歌词

评论(6)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